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生命的遊戲 (1) 【播種期和收穫 第五章 - 內維爾 戈達德】






“我可以很容易的教導二十人什麼應為的善,但卻難於成為二十人中之一遵從我自己的教導。”



-          莎士比亞



有了這個從我內心的自白,我現在教你怎麼玩生命的游戲。人生是一場游戲,像所有的游戲,它有它的目的和它的規則。



在人們炮制的小游戲,如板球,網球,棒球,足球,等等,這些遊戲的規則可能會隨時發生變化。規則變更商定之後,人們必須學習新的規則和在公認的規則框架內玩游戲。



然而,在生命的游戲,規則不能被改變或破壞。我們只有在它的普遍性和永恆地固定規則的框架內玩這游戲。



生命的游戲的玩法是在腦海中的游戲場地。



在玩游戲時,我們問的第一句話是: “什麼是它的宗旨和目的是什麼? ”,第二, “什麼是游戲的規則? ”在生命的游戲中,我們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意識 - 意識一個意義更大的東西,以及我們的第二個目的是實現我們的目標,實現我們的願望。



至於我們的欲望,這些規則只表明了我們應該如何去實現它們而已,但欲望本身必須是個人自己的選擇。生命的游戲規則很簡單,但它需要的一生的時間來實踐和明智地使用它們。下面是規則之一:



“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  箴言23:7



思考通常被認為是一個完全不受約束,自由,沒有任何規則來約束它的功能。但事實並非如此。思考的活動是在有界限的領域裡並通過自身的過程,它有明確的路徑和模式。



“思考遵循一個人自己的內心對話所鋪成的軌道。



我們都可以通過明智地使用思維和語言來實現我們的目標。



我們大多數人都完全不知道我們內在的心理活動。但要成功的玩生命的游戲,我們必須意識到我們的每一個心理活動,因為以內心對話形式的心理活動,是我們外在生活現像的根源。



語言的法規從來沒有忽視內在的言語而且也不因為我們對於它的力量的無知而給予最小的寬容。它通過我們的內心對話來塑造我們內在的生命,並因此而塑造了有關我們的生活。這樣做是為了向我們揭示了我們在生命舞台中的位置。在生命的游戲中沒有對手,有的只是目標。



不久前,我和一個成功的慈善商人討論這個。他告訴我他自己的一個引人深思的故事。



他說, “你知道嗎,內維爾,我第一次了解了生活的目標是當我14歲時,那是在學校的競賽場上。在一個美好的日子和我擅長的跑道上,那時還剩最後一場的賽跑,我和另外一個男孩有著激烈的競爭。我下定決心要打敗他。我打敗了他,這是事實,但是,當我把目光放在他身上時,一個被認為是沒有競爭力可言的第三個男孩贏得了比賽。”



“那段經歷給我一個我應用在整個生命的教訓。當人們問我關於我的成功,我必須說,我相信那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把‘賺錢’當我的目標: “我的目標是明智的,富有成效地利用金錢”



這個人的內心對話是基於他已經擁有金錢的基礎上,他不間斷的內心問題是:如何正確使用它。



一個人的內心對話如果是掙扎著去‘得到’錢只能證明了他缺乏錢。



因為他對話語力量的無知,他是在實現他目標的道路上建立了障礙,他把目光放在競爭,而不是目標本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