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不要剝奪別人的能力



這是翻譯自內維爾的其中一本書:The Law and The Promise.

“我不是一個放債人,我也不是投資這種業務上,但是我的一個有業務上來往的朋友,來向我大筆貸款以擴大自己的工廠。因為個人的友誼,我以合理的利率給予這 個朋友貸款,給了我的朋友續約1年的權利。在第一年屆滿,他延期支付利息,並要求一個30天的延期。我接受要求,但在30天以後,他仍然無法償還貸款,並 要求提供額外的擴展。

正如我先前所說,我不是在放貸業務。在二十天內,我需要全額支付貸款,以支付我自己的債務。但我又同意延長,雖然我自己的貸款現在受到嚴重威脅。在這種情況下,很自然的,就是運用法律的壓力以收回貸款,在幾年前我就已經會這樣做了。相反,我記得你的警告“不要剝奪別人的能力” ,我意識到,我已經奪去了我的朋友的還錢的能力。

在接下來的三個夜晚,我構建了一個想像的場景,在裡面我聽到了我的朋友告訴我,意想不到的訂單如此迅速淹沒了他的辦公桌上,他現在能夠支付全額貸款。

第四天我接到他一個電話。他告訴我,通過他所謂的'奇跡',他收到了這麼多訂單,而且是大定單,他現在能夠償還我的貸款,包括到期的所有利息,而且還剛剛郵寄了全部金額的支票給我了。” ... 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