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盲女的想像


這是從內維爾的一本書Awakened Imagination and The Search”中翻譯過來的一位失明女孩如何以想像解決她的困境。我們可能以為想像就是如何呈現映像在內心而已。但是,想像應該不限於映像而已。想像反而應該是包含了其他感官的感覺。


一年前,一位住在舊金山市失明的女孩發現自己面對著一個交通問題。公交車的改道迫使她從自己家到她的辦公室的路程需要有三次的換車。這把她的行程從十五分鐘延長到兩個小時十五分鐘。她認真地想過這個問題後得到的結論就是一輛汽車才是解決的方法。她知道,她不能開車,但覺得她可以被接送。她把這個理論“每當內在的自我的行動符合了外在,物質的自我必須採取的行動來滿足願望時,這個願望一定會實現”應用到測試,她對自己說, “我會坐在這裡想像,我被接送到我的辦公室。


坐在她的客廳裡,她開始想像自己坐在一輛汽車裡。她感受馬達的節奏。她想像她嗅到了汽油的氣味,感受到了汽車的行動,觸碰到司機的袖子,並感覺司機是一名男子。她感覺車子停了,然後轉身對她的同伴說, “非常感謝你,先生。

然後他回答說:“這是我的榮幸。”

然後,她下了車,她關閉了門和聽到門扣關的聲音。

她告訴我,她集中她的想像在一輛汽車裡,她雖然失明,但她還是從想像的旅程看這個城市。她沒想著乘坐。她是從乘坐和所有代表她乘坐的方位來想像。

連續兩天,失明的女孩的都進入她的想像乘坐,並給予它所有的歡樂和現實般的感官鮮明度。在她的第二次的想像乘坐幾個小時後,一位朋友告訴她關於晚報的一個故事。那是一個對失明人士感興趣的男士的故事。失明的女孩打了電話給他,並說出了她的問題。第二天,在回家的路上,這男士停在一間酒吧,然後有一種衝動的把失明女孩的故事告訴了他的老闆朋友。一個完全陌生的人,聽到了這故事,主動請纓每天開車送失明女孩回家。而那個說這故事的男士告訴了那人說, “如果你接送她回家,我會接送她去上班。

這是一年多以前的事了,自從那一天起,這位失明女孩都由這兩位先生接送去上班和下班。現在,她可以在不到十五分鐘的時間裡到達她的辦公室而不需要花兩個小時十五分鐘在三輛不同的公車上。在她第一次乘坐汽車去她的辦公室時,她轉向她善良的撒瑪利亞人,並且說, “非常感謝你,先生” ;他回答說:“這是我的榮幸。

因此,她想像中的對象在她來說已經是現實,外在的物質呈現只是一個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